DSC00194.JPG
最近我們常接到有關夾層漏水、夾層上層電線走火、夾層結構鬆動...等詢問電話、這些都是在夾層施工中應注意而未注意的魔鬼細節、一但發生危險、後果將難以預料、有鑑於此特別把我們多年來夾層安全施工的工法及經驗....等、決不外傳的施工密技一次公開。
夾層產品、不論高度是3米6或4米2、都是利用挑高優勢來增加使用坪效、既然用途是增加使用面積、所以首重安全、結構承載力就是安全的第一環、通常我們會用一個條件當作承載的基礎、就是依照臨時工作物的施工標準:C型鋼並排跨距是45公分(不含鋼材)、並是以2支接合燒焊成一支及單支、輪流間隔交替施工、下方以H鋼或是口型鋼支橕、如下層因動線關係無法設柱、一定要在上方設『倒吊支撐』、靠牆邊的C型鋼則是固定在L形鋼上、L形鋼必需固定在RC結構上、不可固定在磚牆上、如果無RC牆就必須在L型鋼下另作支撐。結論是.....務必作到225KG/平方米 的承載力、換個說法就是就算把鋼琴放在夾層上.....也是不動如山、落地生根、這樣就算預到大地震、只要房子沒垮、就是變型也沒關係、因為夾層一定會跟結構牢牢的黏在一起。

 

 

DSC00201.JPG
從這裡可以看見、紅色的立柱就是口型鋼、尺寸約12*12公分、因為我們這次設計為複式樓板、所以高低差間還以每45公分作封邊支撐、這樣以後在覆蓋上板材、無論承載強度、隔音都會很好。至於夾層要如何隔音?第一種方法是在上下封板其中塞入隔音棉(就是輕隔間內用的填充物、但因為要隔音效果好、所以使用60K的)、二則是在雙拼C型鋼裡先灌入發泡劑、其餘地方灌漿搭配、但成本也比較高、施工也比較耗時。

 

DSC00202.JPG
再來看一下水電部份....一般施工都是把電線夾在C型鋼及板材之間、這樣一但封板後如果要抽換線或增設迴路等...就只能再挖孔走明線了、且這種施工法壽命也只有3~5年、因為電線傳導電力是會發熱的、使用越久熱度越高、常期下來會造成電線表皮脆化、容易剝落、一但裸露出銅線再與C型鋼碰觸、就.....走火啦!所以我們施工是將C型鋼挖孔、再套管、電線走在管內、與一般非夾層作法完全一致、如此若在加上發泡劑固定、那麼電線永遠不會碰到C型鋼了.而壽命也可有效的延長。

客廳 004.jpg
這個角度可以看到穿管跑線的情形。

客廳 005.jpg 
這張除可見穿管的樣子、還可以看到線往上跑到上層隔間預留的情形。

DSC02539.JPG
再討論有關上層設衛浴的問題吧!大部份的設計師因為怕漏水都建議客人不要在上層設衛浴、但試想、半夜睡的迷迷糊糊的如果要用廁所還要下樓梯、會不會很危險?如果又是老人或小孩、那危險也就更大了、其實只要把防水作的精準確實、就不用怕水會漏下來了。看看我們防水怎麼作的、首先夾層施作完成、水電管路也都預留完成後、在牆面上先作一次基礎防水、再請鐵工用鍍鋅板定製一片底板、到現場施作、請注意、為求高效率防水;底板務必要從地折起約20~30公分、至於片數則因場地不同而定、但原則是越少片越好。

DSC02537.JPG
這張圖可以看見鍍鋅板與糞管及排水管的關係。


DSC02542.JPG
接著、用玻璃纖維嚴密覆蓋在鍍鋅板接縫處及牆轉角處、玻璃纖維;就是一般作浴缸或水塔水盆的材料、防水性絕佳、如果船艙內進水、也是使用玻璃纖維來修復。


DSC02545.JPG
水管外圍尤其要作的更嚴密。

DSC02546.JPG
快作好了....連牆上接縫也要不放過。

DSC02547.JPG  
接縫處2邊至少要覆蓋15~20公分、才會達到滴水不漏的條件。接下來的步骤就如同一般泥作程序一樣、先打底、再防水一層、就開始貼磁磚了、這樣施工法、至少到目前施工戶數超過百戶以上、就筆者的瞭解尚無客人反應有漏水狀況、可以確定的是一種常效且安定的施工法、透露一下、這類型工法源自於日本的『整體衛浴』(就是在一個衛浴大小的空間內先作好一間衛浴及設備、等房子快蓋好就將這間衛浴裝進去)因日本與我們一樣都位於地震帶上、所以也飽受漏水之苦、於是近年來大力推廣這種施工法、聽說成效很好、在台灣目前筆者只有看過本公司採用、算是秘技大公開喔!親愛的看棺們、學到了嗎?

 

 前往新部落格看更多相關內容 

 

裝潢便利通Banliton

服務地點: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

客服專線:02-2723-6655#18

官網:www.banliton.net

LINE  Gmail 

Facebook  FB Message

 

arrow
arrow

    裝潢便利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