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材料的推陳出新,建築工法也不斷的修正,從茅草屋、石板屋等到紅磚、鋼筋混凝土,接著有鋼構鋼骨等預鑄工法,從原本遮風避雨的基本需求,逐漸的提升機能並且縮短工時;從原本的不耐風雨,逐漸的轉變為抗風避震而且還能越來越高(所以才會有那~麼多的摩天高樓?),我們也時時在思考,建築在築樓前會依照各個基地做許多的評估,針對不同的土地狀況調整細部,以求強化結構蓋出穩固的建物,那麼夾層的施工呢?是否也該如此客製化?我們發現到這次案例的整體建物外觀屬於扁瘦高的大樓,當地震發生時,對於某向震動的傳導會較為明顯,於是找出了「順砌夾層施工法」來改善。

1-1

基本的構材一樣使用C型鋼,對接為10*10公分的口型立柱圖一

要下立柱的位置將地坪的保護底板精準的割出尺寸圖二

最下層的地坪PVC保護板一樣也須割除圖三

立柱就定位圖四

 

1-2

 

用水平尺測量立柱垂直角度圖一

地坪保護板割除後將角鋼置於立柱旁準備焊接圖二

使用小支鑽頭鑽孔,再用大支鑽頭擴孔圖三

1-3

焊接及鑽擴孔完成!!圖一

化學螺栓有逼近6公分長圖二

將螺栓打入地坪,確保立柱與地面的接合圖三

1-4

螺栓以間距30公分將角鋼牢固連結壁面,同時與C型鋼結合圖一二

窗邊預留20公分做窗簾盒之用圖三

初步框架雛形外貌圖四

1-5

另側框架須延伸於衛浴上方空間圖一

口型鋼橫越衛浴不鏽鋼門楣框上,與壁面上的角鋼銜接圖二

材料長度不足須加長之處,以單邊長10公分繞一圈滿焊維持結構強度圖三雖然以後會包覆看不到,但關於安全可是一點都不能馬虎(為了你,吃再多苦也願意,這是職業道德和良心事業的事兒呀~)

1-6

燈槽預先留溝圖一

原有配線先拉出備用,若是等到C型鋼都完成,屆時就麻煩啦!!圖二很多細節都得事先規劃才行吶!(真的,事後補救多是事倍功半

(這時請注意有沒有東西忘在裡面!!要是封起來才想到阿不就哭哭了)

1-7

樓梯口後方平台上橫料,看起來跨距不長,仍是需要兩人一組合力完成圖一、二(真材實料的東西粉重咧)

焊接固定橫料另一側圖三

1-8

依序重覆上橫料、焊接的動作圖一、二

C型鋼結構的夾層輪廓越來越清晰可見圖三

1-9

橫料間距最大處為36公分【圖一】,除了後續材料固定考量,同時也是為了因應接下來的「順砌夾層施工法」的後續步驟,目前看起來工法都大同小異,留待下回我們會做說明到底是哪裡不一樣嚕~

夾層下方高度逼近200公分圖二,就算身高有180公分也可安心無虞的站立,這樣充沛的高度空間,在夾層案中可是相當珍貴的ㄛ~

(是的,你可以站著吃麵、喝湯、洗澡都不會撞到頭悠~)

(還喜歡這次用step by step圖示說明的方式嗎?請多多給予我們支持鼓勵唄!) 

 

待續‧

 

裝潢便利通Banliton

服務地點: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

客服專線:02-2723-6655#18

官網:www.banliton.net

LINE  Gmail 

Facebook  FB Message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裝潢便利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