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高夾層設計-單面採光問題00.jpg

夾層屋最困擾的問題,不外乎是受空間尺寸影響,以及機能收納不敷使用,再者,還有一項較容易被忽略的隱憂—「空間採光不良」

「單面採光」往往直接被忽視,但實際身歷現場時便能深刻體會,當外頭陽光正豔時,室內卻是陰天鬱卒。因此,若夾層屋採光受限,該如何擺脫此問題呢?因此,讓我們以這間有相同問題的夾層宅作為範例,提供解決增光方法的靈感!背彌呼

 

挑高夾層設計-單面採光問題01.gif

裝潢前的現況,這間夾層宅不只是單面採光,窗戶更矮小,光線遇到遮蔽勢必更顯昏暗,不過慶幸的是,外頭並無更高的建築所擋。

 

接著,先來張完工後的對比~

挑高夾層設計-單面採光問題02.jpg

是否意想不到呢?

當初屋主對此採光設計並無抱著太多期待,畢竟難以理解其必要性,直到完成後才恍然大悟,瞭解採光真正的重要。

挑高夾層設計-單面採光問題03.gif

 

解決夾層採光問題1 透過照片可發現採光在施作完夾層後更顯不足,不過,不知是否發現此案特別之處?沒錯!設計師於夾層下了一道巧思,經過模擬計算在不影響結構的情況下,施作上下錯位的高低夾層,創造出「室內窗景」,讓上層光線能夠長驅直入,灑落到昏暗的下層客廳。

 

挑高夾層設計-單面採光問題04.jpg

挑高夾層設計-單面採光問題05.jpg

解決夾層採光問題2 百用不厭的「鏡子」,雖然這已是夾層宅必備的方法之一,也確實在功能與效果上都有不錯的表現,除了放大視覺感,還能透過鏡面反射,讓上頭落下的光線與燈光產生加乘效應,達到室內增光的效果

  

挑高夾層設計-單面採光問題07.jpg

挑高夾層設計-單面採光問題06.jpg

解決夾層採光問題3 然而,說到穿透絕對不能少了「玻璃」,為減少光線進入室內的阻隔,藉上下高低夾層的錯位方式,營造室內小天景,樓梯上方的收納櫃,也刻意採用茶色玻璃與中間透空的方法,產生若有似無的穿透感,還兼顧了引光、收納、展示的功能!

挑高夾層設計-單面採光問題08.jpg

解決夾層採光問題4 最後一個終極大絕招,則非「超穿透的〝菱形網〞」莫屬了!設計師在玄關、衣櫃拉門、電視門多處使用菱形網,不過……

挑高夾層設計-單面採光問題09.jpg

挑高夾層設計-單面採光問題10.gif

為什麼玄關要設置菱形網呢?

以風水角度來看,一般會忌諱「開門就看完整個家」的穿堂煞,當然以小夾層宅屋而言,這是肯定遇到的問題,因此在玄關設置屏風就更重要,是阻隔門內門外的第一屏障,再搭配上菱形網,達到若隱若現的遮掩效果。

為什麼要在電視門及衣櫃設置菱形網呢?

對夾層來說,本身已受窄小坪數限制,因此能利用菱形網穿透力佳的特性,讓大面積的電視門、衣櫃拉門,產生似是而非、既虛又實的視覺景深,成為夾層小宅的最佳利器!

 

裝潢便利通Banliton

服務地點: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5號5樓

客服專線:02-2723-6655#18

官網:www.banliton.net

LINE  Gmail 

Facebook  FB Message

 

arrow
arrow

    裝潢便利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